孕妇腰腿痛的防治

2008-06-28 14:11:55 来源:

  妇女在妊娠期间,由于内分泌的变化,关节韧带松弛,于宫增大向前突出,腰椎前突,腰背肌持续紧张劳损,都会引起腰背酸痛,同时双下肢常常轻度浮肿,活动和劳累后加重,可引起双下肢胀痛。此外,妇女在妊娠期间若患有某些疾病,如盆腔炎、子宫内膜炎、附件炎、腰椎间盘突出症等,也会引起腰腿痛。那么孕妇碰到腰腿痛该怎么办?

  轻微的腰腿痛多由于妊娠生理及身体姿势的变化引起,属于正常情况,几乎每个妊娠妇女都会遇到。一般可卧床休息,避免劳累,必要时做些热敷或理疗,服用些止痛药均能缓解。疾病严重时应到医院就诊,检查疾病的原因,以免延误病情。疾病确诊后应针对病因治疗,如属盆腔炎则应用抗生素消炎止痛。若为子宫后倾,则可在床上取膝胸卧位治疗。每日2次,每次约20分钟,到腰腿痛缓解为止。妊娠后期,夜间可发生缺钙所致的下肢疼痛性痉挛,可给予钙片口服,鱼肝油1丸,维生素E5―10mg,每日3次口服。痉挛发作时将下肢伸直,使排肠肌紧张,痉挛常迅速消失。下肢轻度浮肿时应卧床休息,睡眠时取侧卧位,下肢稍垫高,浮肿大多可减轻。严重时应到医院就诊,以排除妊娠高血压综合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